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政策文件

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共同文件

2019-01-26 09:42

  一、应意大利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恩佐·莫阿韦罗·米拉内西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2019年1月25日至26日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外长共同出席了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开幕式。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二、访问期间,双方举行会谈,就中意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对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顺利发展感到高兴,重申愿加强战略合作,完成《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中意2017—2020年行动计划》)预期目标。双方强调,中意保持密切双边交往有利于推动两国政府间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双边关系

  三、双方对两国关系以2020年建交50周年为契机取得积极进展表示满意。根据《中意2017—2020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两国总理年度沟通机制, 2018年10月,李克强总理同孔特总理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成功举行会晤。双方对此感到高兴,并强调将共同落实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

  2018年下半年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长迪马约,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等代表团访华取得积极成果,双方表示赞赏。

  双方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势头。在此背景下,双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国际和地区问题

  四、双方确认愿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密切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双方重申愿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世界各国间的团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五、双方强调,将加强多边事务协调,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欧会议、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合作,就重大国际议题,特别是全球治理、多边贸易体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深入交换看法。双方一致认同通过改革增强联合国安理会权威和效率的重要性,愿继续就该问题保持富有成效的对话,制定能够涵盖联合国成员最广泛共识的一揽子改革方案。

  六、双方就朝鲜半岛和叙利亚形势、利比亚和解进程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中欧关系

  七、双方重申支持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框架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和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确认,中欧间正在进行一项富有雄心的协议谈判,该协议有利于为双向投资营造开放、公平和透明的环境,是中欧间一项重要优先工作。双方重申支持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定谈判。

  双方还同意推动中欧之间正在开展的各领域对话,包括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中欧人权对话。

  互联互通

  八、双方强调愿就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合作,共同努力落实好近期双方签署的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及意交通和基础设施系统对接,加强在港口、物流和海上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强调,愿以中意共同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契机,通过联合项目,以包容、开放和可持续方式推动中欧互联互通合作。双方强调,愿加强在亚欧会议框架下协调合作,巩固亚欧互联互通合作积极势头,以互联互通工作组报告为基础,共同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向前发展。双方表示愿增加两国航线联系,为双方航空公司进入对方市场和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贸易和投资

  九、双方重申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以实现包容、共赢、公平、可持续的全球化进程。双方强调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强化其作用。

  双方强调重视发挥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的积极作用(混委会第13次会议于2018年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推动双边货物与服务贸易以及双向投资坚实、平衡增长,在双、多边框架下,通过在包括电子商务、进出口在内的各领域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合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双方企业公平竞争和互利共赢。

  双方一致同意应相互提供更加宽广和便利的市场准入,逐步消除对贸易产生不当阻碍的非关税壁垒,通过合作共同缩小生产技术标准和植物卫生检疫措施方面的差异。

  十、双方强调两国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实施将为两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合作提供支持。双方一致认为,应鼓励两国金融机构为双方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及两国基础设施和贸易融资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双方强调了2018年6月19日至21日在大连和青岛举办的中意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的重要性,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期间,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于2018年11月6日在上海召开表示满意。

  双方表示愿为意大利经济发展部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为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和相互投资,双方期待尽快完成有关避免双重征税、防止逃避税和驾照互认等方面的双边协议谈判。

  双方肯定中国贸促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支持两国商协会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投资促进、会展、商事法律等领域的合作。

  十一、双方一致同意通过中国财政部和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间建立的“中意财长对话机制”加强经济财金领域的沟通协调和互利合作。双方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推动交流与投资合作。

  各领域合作

  十二、根据《中意2017—2020年行动计划》,双方确认开展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可持续城镇化、卫生、航空、空间科技及应用、基础设施和交通等七大优先领域合作。

  十三、环保、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双方高兴地注意到,两国环境部长2017年6月签署的关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协议得以落实,并推动有关合作取得进展。双方重申愿就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合作,同时在向循环经济逐步过渡过程中,推动能效目标不断提高。

  十四、农业和食品安全。双方注意到双方农业人员和信息交流不断加强,对此表示满意。双方希望加强在振兴乡村发展、农业科技、动物卫生等领域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应促进两国农业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为双方企业提供支持。

  双方同意推动正在进行的农食产品问题谈判,深化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领域的双边合作,同时加强在联合国相关机构中的配合,支持在各自国家和国际食品贸易中实施高水平的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标准。

  十五、卫生。双方强调应在《2017—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意大利共和国卫生部卫生和医学科学领域执行计划实施方案》框架下继续加强包括传统中医药在内的经验交流与合作。

  十六、航天。双方强调中意航天领域合作的价值,对该领域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满意,并提及2018年2月2日载有在意大利“利玛窦”计划下研制的粒子探测器的中国电磁监测卫星成功发射,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双方表示愿意在两国航天局于2011年2月签署的框架协定下,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空间科学、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开展电磁监测02星任务的合作,该卫星将于2021年发射。双方期待充分执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意大利航天局于2017年2月签署的关于载人航天的合作协议。双方对意方通过建设居住舱和进行相关科学实验参与中国空间站合作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这为意方在中国空间站上搭载载荷提供了可能性。

  十七、创新。双方对《中意面向2020的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规划》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愿加强创新政策对话,提升大型研究设施合作,加强两国科研人员交流合作。双方肯定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利用双方创新资源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十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就商签中意青年实习生交流计划事进行磋商,并继续就商签双边社会保障协定进行对话。

  十九、文化。双方强调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打击文物走私和非法进出境、创意设计、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双方强调中意文化合作机制作为两国文化领域对话与合作平台的重要性,希望增强机制作用,全面落实中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结对等项目。

  二十、教育。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深化在教育和学术领域的合作,希望新一轮《中意三年教育合作执行计划》磋商顺利完成。双方强调相互传播语言和文化的重要性,愿继续扩大留学生规模,鼓励并支持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加强交流、人员往来与合作。

  二十一、旅游。双方注意到中意间游客往来日益频密,对双方于2018年1月中欧旅游年在威尼斯开幕期间签署的《中意关于加强旅游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表示满意,强调旅游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二十二、执法安全和司法。双方对在双边执法安全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特别提及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与意大利内政部公安司建立的年度工作会晤机制和警务联合巡逻。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追逃追赃、反恐、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保护知识产权、打击非法移民和拐卖人口等方面的合作。双方高兴地注意到司法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一致同意继续在引渡、民商事与刑事司法协助、打击腐败等领域加强合作。

  二十三、关于体育合作。双方支持在体育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鼓励两国各级体育组织建立直接联系,在国际体育事务中加强协调和沟通,为促进中意体育发展和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二十四、双方确认中意政府委员会作为推动和协调机制在双边全方位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保持经常联系,同意于2020年在中国举行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十次联席会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