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特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愿中特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来源:    2021-10-26 03:12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庆祝10月25日首个“中国—特多友谊日”,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于当日在特多主流媒体《卫报》发表题为《愿中特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深情回顾中特两国友好交往历史,热情赞颂中特友谊与合作对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的积极作用,并结合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积极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和重大倡议,强化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负责任发展中大国形象。全文主要内容如下:

  今天,我们热烈庆祝第一个“中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友谊日”。中特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1806年10月,首批华人抵达特立尼达岛,开始融入当地社会。从那时起,中特友谊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并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化的考验,不断茁壮成长。

  中特始终不忘初心,维护正义。相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的历史境遇让两国人民坚定走在一起。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特多为1971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投下宝贵的一票。当时两国尚未建交,更加突显双方友谊的纯粹和牢固。这是中特关系的高光时刻,也是国际公平正义的胜利。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真正多边主义,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无私提供者。中国人民始终牢记,是包括特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中特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每当遭遇困难和挑战,中特双方始终秉持命运共同体精神,第一时间向对方伸出援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特多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的国家。中方急特多之所需,克服国内困难多渠道向特多提供大量急需医疗物资,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在特多疫情最危急时刻捐赠10万支国药疫苗并优先协调、积极协助特多采购100万支国药疫苗。近期还将有2批中国政府援助抗疫物资运抵特多。事实证明,困难和挑战只会将中特友谊淬炼地更加牢固。

  中特始终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反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和干涉别国内政,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国际关系典范。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双赢,成果丰硕。特多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英语加勒比国家,凤凰工业园建设等一系列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企业投资不断扩大,为特多经济繁荣、人民福祉和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中特始终开放包容,美美与共。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多元文明、和谐包容一直是特多的突出社会符号。从首批华人登岛到特多独立后首任华裔总督何才,中国文化和华人群体已成为特多多元文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近年来,孔子学院成功落户特多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欢乐春节”、“赛龙舟”等由华人活动不断激发特多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热情。上海市正同西班牙港市结好,必将进一步增进中特友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即便相隔万里,中特关系一直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罗利总理通电话,为中特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擘画美好前景,开启中特关系新篇章。中方愿同特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中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特两国应当携起手来,不断巩固传统友谊与合作,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应当同舟共济,继续深化抗疫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携手早日战胜疫情。我们应当坚持共同发展,推动务实合作行稳致远,深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探索新能源、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新领域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驱动力。我们应当坚持公平正义,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维护中特两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高度重视特方对气变问题的关切,愿同包括特多在内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社会一道,大力发展低碳能源和绿色经济,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而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方期待特方积极支持和响应“全球发展倡议”,与中方一道,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