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孟媒体发表文章
来源:    2021-12-05 12:5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3日,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孟加拉国主流英文报纸《每日太阳报》发表《中国良治之文化溯源》随笔专栏系列文章之二十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赶考”成绩单》。文章概要编译如下:

历史塑造政治。中华文明素来重视历史,中国古代的第一部史书可追溯至公元前10世纪。从那以后,几乎历朝历代的兴衰更迭都被记录在史书当中,为从政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宝藏。“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成为中华民族历史观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发扬了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在百年光辉历程中不断回顾自身历史、总结经验教训,最新的成果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类似的决议只有三个。1945年,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20多年以来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标志着党逐步走向成熟。1981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错误观点进行了纠正,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际,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此次全会通过的决议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光荣传统,与前两个决议在重大立场和结论上相衔接,积极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前辈领导人带领党和国家取得的光辉成就。鉴于过去40年来总体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这次全会决议要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显示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远见卓识、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谦虚态度,和扎根国内而又放眼世界的担当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10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和坚持自我革命。这10个方面形成了一个系统性、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整体,是党力量的源泉,是党总能抓住历史机遇的根本原因,对党和国家继续取得辉煌成就至关重要,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立时代潮头至关重要。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主要包括: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5个方面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发展进程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最重要的是,此次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如何迎接未来的挑战?如何创造光明的未来?历史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体党员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牢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经验和历史意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