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罗门群岛媒体发表文章介绍中所关系和两国安全合作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使馆) 2022-04-22 13:25

2022年4月18日、20日,所罗门群岛主流报纸《岛屿太阳报》《所罗门星报》刊登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文章,介绍中所关系和两国安全合作,强调互利共赢本质。主要内容如下:

近段时间,中所安全合作引发一些关注。中国驻所使馆有必要作出解释和澄清。此前使馆网站已发布关于中所安全合作“七问”,相信有助于答疑解惑。

在这篇文章里,我想启发大家从更全局的视角看待中所关系。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直积极致力于维护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和平与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现8亿多人口脱贫,人权事业取得前所未有伟大成就。中国的成功经验激励着很多发展中国家,因为他们同样面临追求美好生活、战胜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的紧迫任务。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发展和安全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互支撑,密不可分。中国的发展经验充分证明,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保持经济持续均衡增长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最好办法。

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合作为所罗门群岛发展和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涉及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教育、旅游、气候变化、警务等多个领域。

一是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项目进展顺利。中所两国工程人员克服疫情和骚乱影响,加快施工进度。训练跑道和足球场已投入使用。相信这些高标准体育设施将帮助所罗门运动员迈向更高、更快、更强。

二是所国立大学宿舍楼项目即将动工。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期间,宿舍楼将作为运动员村接待来自其他太平洋岛国的运动员。

三是国家转诊医院项目提上日程。中国首批援所医疗队近日抵所,所民众有望获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四是抗疫援助。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方提供了快速检测试剂、口罩、疫苗、制氧机等抗疫物资,有效帮助所人民建起健康安全的“防火墙”。

五是农村民生。中国支持所农村地区发展,帮助修建水、卫生、住房、椰子加工厂等小型民生项目,惠及广大部族和村落。前不久,中国驻所使馆向瓜达尔卡纳尔省、马莱塔省捐赠5辆拖拉机等农机设备,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六是警务合作。中国向所警察部队提供警用防暴物资,派遣警务顾问组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双方签署警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帮助所方维护社会稳定。

我愿重申中方在中所安全合作上的立场。中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中所作为两个主权独立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各国共同利益。中所安全合作光明磊落,没有地缘政治意图,不会侵犯所主权、干涉所内政。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所两国主权权利,不要被谣言和煽动性言论误导。所罗门群岛的命运应由所人民决定。骚乱的悲剧不应重演。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地区长期保持传统友谊。早在一百多年前,华人便漂洋过海来到所罗门群岛。中所关系不应以狭隘和带有偏见的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方坚定致力于发展中所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在过去两年来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各方应予尊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