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发表文章介绍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使馆) 2022-05-24 10:25

2022年5月23日,所罗门群岛最大报纸《岛屿太阳报》《所罗门星报》刊登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署名文章《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可以信赖的好朋友》,介绍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及太平洋岛国间兄弟般的友谊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代史上曾遭受西方列强侵略霸凌,深知主权和独立之宝贵。中方历来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于南太平洋小岛屿国家,我们一直有着一份特别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中方在建交10个太平洋岛国援建了体育场馆、会议中心、港口、道路、办公楼、学校、医院等100多个成套项目,资助了1000多名岛国青年来华留学,培训了4000多名专业人才,有力促进了太平洋岛国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从巴新机场快速路和城市大道到斐济的菌草,从瓦努阿图的体育场馆到萨摩亚的农业技术援助,中国援助项目真诚无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受到太平洋岛国政府和人民真诚欢迎。

2014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了双方全方位合作的新时代。2021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各岛国外长达成共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等重要共识。短短几个月时间,应急物资储备库、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经启用,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即将建成,这些是中方想岛国之所想,急岛国之所急,拓展同岛国务实合作的具体措施,是丰富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实际行动。行胜于言。无论是紧急驰援汤加火山灾情,支持所罗门群岛维稳止暴、抗击疫情,中国始终同南太国家互帮互助、共迎挑战,展现出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中方同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以真实亲诚为理念,以平等协商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不仅促进了岛国地区繁荣,增进了双方人民福祉,也为发展中国家间兄弟般的友谊树立了典范。

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合作涉及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教育、旅游、气候变化、警务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方面,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进展顺利,所国立大学宿舍楼即将动工。卫生合作方面,所国家转诊医院项目提上日程,中国首批援所医疗队近日抵所。中国政府向所方提供快速检测试剂、口罩、疫苗以及制氧机等抗疫物资,有效帮助所人民建起健康安全的“防火墙”。在改善农村民生方面,中国支持所农村地区发展,帮助修建水、卫生、住房、椰子加工厂等小型民生项目,惠及广大部族和村落。警务合作方面,中国向所警察部队提供警用防暴物资,派遣警务顾问组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双方签署警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帮助所方维护社会稳定。

二、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发展和安全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互支撑,密不可分。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保持经济持续均衡增长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最好办法。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精髓要义是,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为共同发展而尽力,为人类前途命运而探求。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

三、中方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没有私利,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霸凌胁迫,永远是谋和平、促发展的建设性力量。近段时间,中所安全合作引发一些关注。中国驻所使馆曾多次作出解释和澄清。在此我想重申,作为两个主权独立国家,中所双方致力于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执法和安全合作。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将加强两国在自然灾害应对、人道主义救援、发展援助、维护社会秩序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为所罗门群岛以及地区安全环境注入正能量和稳定性。中所安全合作没有军事色彩,所谓中国将在所建设军事基地完全是假消息。中所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地区机制安排和其他国家可以形成有益互补。希望少数人尊重中所作为主权国家自主开展安全合作的权利,停止无端攻击和造谣抹黑,不要再处心积虑地为中所安全合作编织话语陷阱。

广阔的太平洋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更不是任何国家的“后院”或“领地”。公道自在人心。谁在维护地区和平,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太平洋岛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的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与其对别人做的好事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不如自己多做几件为太平洋岛国造福谋利的实事。我们生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享着同样的未来,理应携手努力,为全人类创造更多幸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