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拿马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    2021-11-26 00:4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3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应邀出席巴拿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巴拿马独立200周年庆典,并发表题为《巴拿马华人与中巴关系》的主旨演讲。该院院长、副院长及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出席。

魏强大使在演讲中回顾一个半多世纪以来华人在巴艰辛创业、勤劳发展、和睦邻里、团结抗疫的历史,表示中巴民间友好源远流长,华人在巴国家发展全过程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并已成为巴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中国文化习俗已深植于巴拿马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魏大使说,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最早抵达巴拿马这片土地的时候,中国正处于鸦片战争之后,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任务,一个又一个变为现实。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未来征途上,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魏大使阐释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除此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一个中国原则是举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绝不容任何人、任何势力加以动摇和破坏。中巴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很多共同挑战、拥有很多共同语言,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持续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将不断为此竭诚努力。

使馆还在活动现场举办百年辉煌图片展,并提供介绍中国扶贫成果和中国文化的书籍、光碟等纪念品,受到巴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活动的尾声,中巴文化中心的小艺术家们带来了精彩的中国扇子舞和彩球舞表演。巴拿马警察学院的学生们还表演了巴拿马民族舞蹈。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