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就宣介“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几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25 20:0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5日,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几比主流媒体《最新消息报》发表题为《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华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

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船队访问东非,带去了茶叶与瓷器,传递了善意与友谊,未占领一寸非洲的土地。

60年前,毛泽东主席会见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蒙委婉地问道,50年后,中国强大了,会不会像其他强国一样倾向于侵略?毛主席答道,中国现在是960万平方公里,50年后,还会是960万平方公里。如果我们占领人家一寸土地,我们就是侵略者。

如今,哪怕中国已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但依然坚守着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领土,一寸也没有多。许多人问我,为什么中国没有走某些列强侵略、掠夺、战争、殖民、扩张、称霸的老路呢?这是因为中国没有侵略的基因,始终走在和平发展的大道上,我们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

二、中国的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年前,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面对世界当前问题而给出的中国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更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告诫世人,我们生活在一个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大家应该风雨同舟,共同努力把我们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于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源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社会理想,更源于“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传统儒家哲学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被写入中国宪法,也被写入联合国的多项决议。

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也是各方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

虽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是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的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顺应各国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截至今年10月,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如今,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广受欢迎、取得成功是因为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尊重各国差异,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绝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简单地说,就是有什么事,大家伙儿一起商量着做,把“蛋糕”越做越大,大家伙儿一块儿分!

四、中几比合作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获得新发展

2021年11月22日,我同巴尔博萨外长分别代表中几比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味着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的丝路精神将引领两国合作,标志着中几比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阶段。中国愿与几比共同在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致力于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作为中国驻几比大使,我愿同几比各界朋友共同推动中国投资者来几比创业投资,助力几比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稳步实现工业化;共同促进几比优质农产品和其加工品出口中国,使贸易惠及几比人民;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支持中国援几比西非沿海公路比绍至萨芬路段项目如期完成;共同继续开展在医疗、卫生、抗疫、国防、安全、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

我期待着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增加几比人民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获得感,一起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华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