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来源:    2021-11-29 16:5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6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报道者报》发表题为《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愿就这份历史决议的重点和亮点向博茨瓦纳各界朋友进行介绍。

一是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决议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决议把党的百年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也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三是确立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位和价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将其写入决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同时反对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决议具有重要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明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博茨瓦纳民主党也将迎来建党60周年,中国共产党愿与博民主党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同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