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澜湄合作知名人士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022-11-09 15:23

2022年11月8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以视频方式出席“澜湄合作知名人士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吴江浩表示,澜湄合作启动六年来,六国齐心协力,携手前行,推动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实现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同湄公河国家领导人频密互动,为澜湄合作领航定向。李克强总理三次出席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与湄公河国家领导人共话发展。六国坚持多边主义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正确方向,使澜湄合作成为各方公认的成果最多、活力最足、潜力最大的次区域合作“金色样板”,也为次区域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吴江浩强调,上个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全票当选连任,将为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中国将始终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吴江浩表示,希望六国秉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合作初心,聚焦发展、聚焦合作、聚焦民生,共同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书写次区域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篇章。

“澜湄合作知名人士论坛”由中方在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提议举办,获得了湄公河国家一致支持。活动由中国外交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缅甸外交部副部长觉苗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泰国外交部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阿努颂·钦旺诺,前越共中央对外部常务副部长陈得利等出席。

与会各国代表高度评价澜湄合作启动六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纷纷表示支持澜湄六国密切合作,深化传统友好和团结互信,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