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出席国庆73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摩洛哥使馆) 2022-09-29 18:11

2022年9月28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摩参议长米亚拉、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拉什加尔、进步与社会主义党总书记本˙阿卜达拉等政府、议会、政党、经济、文化、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各国驻摩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资机构、旅摩华侨代表等出席。

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共振,各类危机层出不穷。面对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沉着应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再过两个多星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极其特殊的重大历史意义。

李大使指出,面对风险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积极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发展和安全难题,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体系提出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我们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兑现了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中国承诺。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增进各国人民间的团结和友谊作出中国贡献。

李大使强调,面对风险挑战,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共同引领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方感谢摩方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摩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北非国家。双方携手抗击疫情,在疫苗研发、采购、生产等领域开展了堪称典范的合作。双方加强国际协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摩方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前不久出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同中方和其他与会国家共商推进倡议落地、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路径。此外,双方在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中方愿同摩方一道,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框架下,不断拓展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招待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来宾们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内政外交成就和中摩关系发展成果,表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堪称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包括摩洛哥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中国在努力促进国内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摩中战略伙伴关系近年全面快速发展,两国人民间友谊在共同抗疫中得到进一步巩固,摩方期待同中方一道,不断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招待会上,摩网红歌手迪娜、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周琪璇分别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至少还有你》及《我的眼睛》等两国耳熟能详的歌曲,摩曾赴华留学生穆哈表演了中国传统艺术川剧变脸,赢得来宾阵阵欢呼和掌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