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出席2022马中数字经济论坛

来源:(驻马来西亚使馆) 2022-09-29 22:19

2022年9月29日,由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办的2022马中数字经济论坛在吉隆坡成功举行。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张庆信及马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马斯里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马中商务理事会总执行长李泰康致欢迎词。来自马政府、商界、智库等各界代表近400人线下参加。

欧阳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规模领先世界,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均取得显著成绩。中马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潜力巨大。下一步,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高层共识,加快战略对接,加强顶层设计,扎实落实两国数字通信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同频共振。深耕合作领域,重点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开展人才培训,加强技术交流,分享发展经验,提高成果转化。完善数字治理,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内积极构建数字贸易、数字治理的规则和标准,做大做强“数字自由贸易区”,形成示范效应。

王江平副部长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表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持续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加强政策对接,激发创新活力,深挖合作潜力,深化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攻关、数字产业化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促进两国数字经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张庆信特使表示,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科技强国,数字经济发展全球领先,希望中方行业领袖、技术专家等加强与马方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助力马数字经济取得新成就,从而带动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发展。

马斯里扎副部长表示,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近十年来马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推动马社会、经济加速转型。由于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劳动力等因素,马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能尚未完全释放。相信此次论坛会为参与马中数字经济合作的政、商、学界间架起桥梁,促进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欧阳玉靖大使和马斯里扎副部长在会场外参观了中国移动、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烽火等十多家中资企业展台,了解有关企业在马经营的业务情况和发展规划。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等专家学者就中国、马来西亚、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做了介绍,参会企业、智库就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论坛通过视频平台直播,受到广泛关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