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古建交62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9-30 00:05

2022年9月29日,驻古巴使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古建交62周年招待会。驻古巴大使马辉发表主旨讲话,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事务部部长布洛切,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安娜扬西·罗德里格斯发表视频致辞。古巴能矿部第一副部长希德、古巴友协副主席高特、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外事局局长雷蒙大校、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代表、在古中资企业人员等现场或在线出席活动。

招待会在庄严的中古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马辉大使在讲话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一个十亿级人口大国迅速迈向现代化,这是前所未有的大事。

马大使指出,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锚定目标,披荆斩棘,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大使对古巴日前遭受飓风袭击表示慰问,强调中古建交60多年来,古巴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前列。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中古政治上高度互信,在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反对外来干涉方面坚定相互支持。中古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紧密协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古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拓展在农业、教育、生物科技、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古巴蜂蜜和番石榴等成功打入中国市场,两个涉古项目列入全球发展倡议首批项目库。中古双方都有强烈意愿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作,更好更多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对中古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马大使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事务部部长布洛切表示,中国进行的革命是二十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幅员辽阔、以农村为主的中国大地上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击退了外国侵略者,维护了国家主权,保持了民族团结,延续了千年文明。中国是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发展的典范,中国取得的成就不断激励着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左翼共产主义力量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崛起成为维护世界平衡稳定、创造全球发展机遇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凭借自己的智慧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古巴副外长罗德里格斯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胜利,是世界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高潮,标志着一个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文明进入了发展进步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和百年奋斗,奠定了中国成为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基础,也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在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除了极端贫困。建交62年来,中古关系硕果累累。我们坚信古巴和中国的年轻一代将续写两国关系的新篇章。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大会成果在当前国际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招待会开始前循环展示了欢庆中国国庆的图片,马大使致辞前播放了中国发展成就主题视频,讲述73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故事,介绍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如何科学谋划未来5年宏伟蓝图。

招待会在古巴党政军高层和中资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的热烈祝福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