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9-29 22:30

2022年9月29日,驻白俄罗斯使馆举行线上国庆招待会,邀请白政要和社会各界友人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和白国民会议代表院副主席(副议长)米茨克维奇、白经济部部长切尔维亚科夫、白文化部部长马尔克维奇、白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什雷奇科夫、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阿列伊尼克、白卫生部第一副部长科罗特科娃、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斯塔罗沃伊托娃、白国防部代理部长助理文古拉、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中友协主席托济克、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索科尔、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等出席招待会并分别致辞。

招待会在庄严肃穆的中白两国国歌中开始,并播放了讲述中国发展成就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传片。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向前迈进。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内高效实施稳经济、保增长、促民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外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奏响独属中国的时代强音。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企稳回升,生产供给持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制造强国建设稳步推进,高端化迈进取得新突破,智能化升级迈出新步伐,绿色化转型取得新进展;科技兴国事业蓬勃开展,中国空间站建设由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正式转入在轨建造阶段,能源领域创新技术实现多项突破,5G应用场景呈爆发式增长;北京冬奥会奉献“冰雪盛宴”,“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新精神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会理念得到充分彰显;中国智慧助力世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繁荣发展,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破解世界安全赤字贡献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谢大使指出,今年中国还将迎来一项重大政治议程,那就是即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期待并相信此次大会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和开辟新的前景。

谢大使强调,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政治、经贸、科技、人文、地方、抗疫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本月中旬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第四次提质升级。中方一贯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赞赏白为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升人民福祉所作努力。两国在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表率。展望未来,中白两国各界朋友有责任继续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凝聚发展共识,共克时代挑战,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白国民会议代表院副主席米茨克维奇作为白方主宾致辞,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祝福伟大友好的中国国泰民安。他表示,今年是白中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合作提升到了新高度,实现了质的发展。两周前,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发表了白中两国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合作指明了方向。米强调,白中当前的合作重点是贸易、金融、银行和投资等领域。中国是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白方数据,2021年底,白中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59亿美元。双方达成的协议正在稳步落实,全方位合作扎实推进。双方正在为达成既定贸易目标创造一切条件,包括签署电子商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增加白对华肉类和奶制品等食品供应等。两国的重点合作项目众多,例如拥有来自15个国家的94家入园企业的“巨石”中白工业园,以及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和白国家生物技术公司等。白方希望吸引更多的中方企业来白投资,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

米茨克维奇副主席强调,白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白方也感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对白方捍卫本国独立自由和不受外来侵犯所给予的宝贵支持。白方将继续同中方一道,在多边场合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白方始终相信,世界上的许多复杂问题可以而且必须通过合作和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卢卡申科总统指出必须要开展真正的全球安全对话,在世界事务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中国也提出了一系列维护和平的倡议。白中双方将继续在多边场合共同发声,落实两国元首提出的安全领域倡议。相信双方将携手努力,进一步全面加强白中各领域合作。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助于加强全球的安全稳定。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与会其他嘉宾在发言中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钦佩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盛赞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评价中白关系的提质升级和双边合作的稳定发展,表示对中白两国的光明未来充满信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