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哈建交30周年研讨会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22-09-29 21:07

2022年9月27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哈建交30周年研讨会。

张大使在致辞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吸收外资增长17.4%。

张大使表示,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始终秉持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精神,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当今世界持续动荡背景下,中哈两国的紧密合作成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可靠保障。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哈方提出建立国际生物安全机构等倡议,均得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一致好评,成为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而贡献的公共产品。

张大使强调,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刚刚对哈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中哈关系的特殊重视,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双方签署了10余份双边合作文件,托卡耶夫总统还向习主席颁授哈最高荣誉奖章——“金鹰”勋章。此访的最大亮点是双方愿向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两国领导人共同赋予了中哈关系新的更高定位。

张大使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威胁和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发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强调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无论种族、宗教、意识形态,都应同舟共济,共御威胁挑战。任何制造两极对立、阵营对抗的企图都不得人心、没有前途。中哈两国共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不仅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也极大地丰富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

张大使表示,此访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下一步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将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过渡,即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拓展电子商务、数字货币、人工智能、大数据、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增强抵御风险和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

张大使表示,中方高度评价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的高效紧密协作。9月15至16日,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正如托卡耶夫总统所说,“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国际组织之一”。上合国家GDP已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一,人口约占世界人口40%,面积更是达到欧亚大陆的60%。继此次峰会吸纳伊朗为成员国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加入上合大家庭。上合组织充满吸引力的成功秘诀在于各成员国均奉行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反对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国际法准则的行径,抵制以集团政治谋求世界霸权。

张大使最后指出,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曾在中国大学学习,精通汉语,对中国文化也很熟悉。希望你们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开创中哈关系新的黄金30周年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