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发表致辞

来源:(驻马耳他使馆) 2022-09-28 18:40

2022年9月28日,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发表国庆73周年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来,中国不断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制造业大国。中国每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已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今年,面对内外复杂困难局面,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了更多机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公共产品。

今年,我们成功举办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使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向世界传递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之音。

今年,面对疫情、冲突、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中国始终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主张团结、反对分裂,主张合作、反对对抗,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今年,适逢中马建交50周年这一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同维拉总统热情通话,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同阿贝拉总理互致贺电,相约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成就两国友谊一段新的佳话。双方隆重举办庆祝中马建交50周年友好音乐会和图片展,将庆祝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展望下一个50年,中马将继续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祖国时刻挂念着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驻马耳他使馆将继续本着“外交为民”宗旨,做好领事服务和保护工作,维护好旅马华侨和中资企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希望各位华侨华人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中马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请允许我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与马耳他友好关系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福中马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