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驻非盟使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云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非盟使团) 2022-09-29 15:1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非盟使团,对与会各界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非友好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谢意!同时,我也在此感谢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阁下向中方致贺函。

2022年,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持续延宕的世纪疫情,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运行平稳。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

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新动力。今年,北京冬奥会、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峰会先后成功举办。继全球发展倡议后,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

2022年,中非共谋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今年,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非盟峰会召开,并在中非盟建交20周年之际同非盟轮值主席互致贺电,彰显中非高度的政治互信。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推进落实,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更加深入,中国连续13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团结抗疫堪称典范,在非联合生产疫苗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将于明年初交付。中方同非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9月上旬,中方同非盟委员会成功合办“天宫对话”活动,中国航天员首次与非洲青少年天地连线,展现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坚定意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下一个阶段中国的发展规划宏伟蓝图。非盟在成立20周年之际也迎来新发展契机。在新起点上,我们愿同非盟方面紧密携手,落实好中非盟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非盟合作的引领作用,弘扬中非传统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中非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