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撒马尔罕再出发,地区合作发新芽》

来源:(驻格鲁吉亚使馆) 2022-09-29 22:07

2022年9月29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发表《撒马尔罕再出发,地区合作发新芽》的署名文章,该通讯社旗下的“时代”网、“时代电台”网、“时代媒体”网、“时代TV”网等同步刊发,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风云激荡,乌克兰局势未见缓和,如何在动荡局势中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成为各国的普遍发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亲赴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就此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指出这“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建设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战略自主,巩固深化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为此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这些建议契合各成员国求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共同心声,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

在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通过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共40余项成果文件。特别是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中方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这些举措实实在在、顺应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除出席峰会,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撒马尔罕应约同出席上合峰会的10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包括格鲁吉亚的近邻阿塞拜疆和土耳其领导人。

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各方决定接收伊朗为成员国,支持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巩固扩大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的地位和影响。

格总理加里巴什维利近日在第77届联大发言指出,安全带来稳定,稳定带来可预见性,而可预见性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这与撒马尔罕峰会上各方求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共同心声和合作共识高度契合,可见复杂形势下“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呼吁,要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格鲁吉亚是上合组织版图的近邻,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不断巩固中格互信友好,深化与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及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