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庆祝国庆73周年暨中古建交62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9-29 23:59

尊敬的古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事务部部长布洛切同志,
尊敬的古巴外交部安那扬西·罗德里格斯副部长,
尊敬的古巴能源矿产部希德副部长,
尊敬的古巴全国对外友协高特副主席,
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古建交62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古巴使馆向伟大的祖国致以节日祝福,向祖国人民和在古中资企业、留学生、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向长期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古友好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我借此机会对古巴日前遭受3级飓风袭扰表示慰问,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情,重建家园。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一个十亿级人口大国迅速迈向现代化,这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锚定目标,披荆斩棘,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志们、朋友们,

中古建交60多年来,古巴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前列。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中古政治上高度互信,在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反对外来干涉方面坚定相互支持。中古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紧密协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古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拓展在农业、教育、生物科技、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古巴蜂蜜和番石榴等成功打入中国市场,两个涉古项目列入全球发展倡议首批项目库。中古双方都有强烈意愿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作,更好更多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对中古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同志们、朋友们!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制订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中古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