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2-09-30 00:37

2022年9月27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使馆举行线下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钱代办在活动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财政部长、高教部长阁下,
各位大使,各位同事,
各位同胞,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的历史,是奋斗的历程,也是光辉的历程。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赓续奋斗,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变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砥砺前行。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一中共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我们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在拥有14亿人口、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员流动性高的国情下,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努力克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疫情多发散发、自然灾害等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的冲击,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我们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神舟十三号、十四号航天员活动、大飞机试飞成功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坚持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国际合作方面,我们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智慧。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助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推动实现共同安全指明了方法路径。今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金砖成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大家庭。本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有力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有力推动上合组织扩员迈出新步伐。我相信大家还没有忘记北京冬奥会,它的成功举办为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新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2022年,中阿传承弘扬传统友谊,团结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了新的重要发展。

政治互信牢固。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习近平主席等五位中国国家领导人同时向阿方领导人致贺电,祝贺阿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特本总统以视频方式出席中方主办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方欢迎阿参与金砖大家庭,阿方作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重要成员积极参加发展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分别同阿议会两院议长举行了视频会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拉马拉外长实现了2次面对面会晤。今年年底,首届中国阿拉伯峰会将召开,中方将邀请特本总统参加。两国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促进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阿两国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中阿卫生合作持续深化,中方第27批援阿医疗队已完成轮换并积极开展工作,中国科兴公司的疫苗已在阿批量生产。中冶集团承建的奥兰综合体育中心成功助力阿举办地中海运动会,赢得特本总统和国内外的高度评价。中建、北方等中国企业为7月5日阿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中阿在能源、矿产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两国企业签署了多个项目协议。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成功举行。两国政府还将商签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重点领域三年合作计划等文件,为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

人员交流稳步推进。阿方将参加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第5届“阿拉伯艺术节”,并作为主宾国参加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方通过派遣汉语教师在阿多所高校开设中文培训班,并将参加第21届阿尔及尔国际旅游展。两国留学生也即将恢复赴对方国家学习。中国航天员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青少年进行“天宫对话”。中阿防务合作持续深化,阿方出席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中国空军来阿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2”“空降排”项目比赛,这也是中国空降兵部队首次来到非洲参赛。两国军事培训也进一步恢复发展。此外,9月21日起,阿航赴华直航航班从两周一班调整为一周两班,这将极大促进中外人员的“互联互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今年阿尔及利亚庆祝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去年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阿中两国为争取独立、自由、民主、人权进行了英勇斗争,我们最清楚要为我们的人民谋求什么,我们的国家要走什么样发展道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什么贡献。我们两国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责任担当,我们两国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我们两国有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正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责任担当。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两国各自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但我们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不断加强团结合作,以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共同捍卫我们发展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明年是中阿建交65周年,是中方派遣援阿医疗队60周年,是中阿国防工业合作40周年,中阿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加强团结合作,可以做更多的事,可以走得更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这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我们将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我深信,这也必将有力促进中国同阿尔及利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中阿人民友谊长存、两国繁荣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