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冈比亚大使刘晋值国庆之际在冈比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冈比亚使馆) 2022-09-30 00:34

2022年9月29日,国庆到来之际,驻冈比亚大使刘晋在冈比亚主要报纸《旗帜报》、《声音报》等发表题为《携手迈向共同繁荣的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73年间,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自强不息、接续奋斗,铸就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中国的发展又取得新成就。

这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经济企稳回升。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这是推动全球发展的中国。我们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一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迄今已有包括冈比亚在内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6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倡议实现了从“打基础”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写意画”向“工笔画”的迈进。

这是促进世界和平的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

这是同非洲伙伴并肩前行的中国。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办以来,成果落实进度良好,为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非双方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聚焦发展合作、应对全球粮食危机、打造抗疫牢固屏障、致力坚韧可持续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取得显著成效。中非合作成果来之不易,前景令人期待。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冈比亚是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冈关系快速稳定发展,两国在基础设施、卫生健康、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有力促进了冈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中冈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理念相近。中方支持冈办好下一届伊合组织峰会,乐见冈在联合国、非盟、西共体等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赞赏冈采取预防性外交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同冈方一道,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采取共同行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新局。巴罗总统近期讲话中提到,冈正在朝着实现2025年全民通电目标努力,着力实施农业八大项目,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中方愿同冈方密切协调,积极对接冈发展议程,不断促进中冈合作提质升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