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2-09-29 22:55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我和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李成钢大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10年。新时代的10年,中国发生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伟大变革,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道路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新时代的10年,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18%以上,形成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的10年,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中国提出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不断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广泛、充分、全面的民主权利。中国坚持各民族平等,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发展。

新时代的10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理念倡议,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的10年,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战胜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取得的。中国共产党顺应潮流、勇担重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人民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变幻莫测的大自然一样,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雪交加的时候。当前,世纪疫情还未结束,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始终做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者。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日内瓦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也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中方同各国风雨同舟、携手战疫的坚定意志,为世界拨开纷乱迷雾,为时代指明前进方向。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日内瓦多边舞台积极参与人权、裁军、公共卫生、贸易发展、知识产权、电信电联、劳工保障等领域的多边合作,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面对百年变局,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合作,推动各方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我谨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各届友人表示衷心感谢。我还想特别感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今天的招待会提供场地。今天产权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连续十年保持攀升势头,位列第11名。明年是中国与产权组织开展合作50周年,中方愿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为大家的健康和幸福,

干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