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美国大使秦刚就芬太尼问题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

来源:(驻美国使馆) 2022-09-30 10:12

2022年9月29日,驻美国大使秦刚就芬太尼问题接受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高级外交政策记者汤姆·奥康纳尔专访,采访内容当日在该周刊网站刊登。主要内容如下:

新闻周刊:当前美国阿片药物危机持续发展,中国对此持何看法?有人认为中国应承担部分责任,对此您怎么看?

秦大使:我出任中国驻美大使一年多来,经常同美各界人士就美芬太尼滥用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一位美国朋友告诉我,他的女儿曾同毒瘾艰苦抗争多年,而他的侄子因吸食芬太尼过量而失去年轻生命。对此,我感到心痛不已。我也积极促成美国会同中国国家禁毒委之间进行了交流。

19世纪,英国向中国走私鸦片,发动鸦片战争,协迫中国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自此,西方列强入侵,中国山河破碎,中国人民经受了百年的深重苦难,至今仍未完全摆脱。毒品问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创伤和切肤之痛。如果问世界上哪个国家最痛恨毒品,那就是中国。所以中国对毒品一直持零容忍态度,采取最严格的管控和最严厉的处罚,长期以来,中国国内毒品问题并不严重。

正因历史上曾深受毒品之害,中国始终对美国和世界各国的禁毒事业抱有深切同情心和同理心,一直在联合国禁毒公约框架下,大力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对此国际社会给予了充分认可和尊重。

但我也遗憾地看到,美国内有人声称中国是美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国。近日还有媒体文章称,“中国将大量芬太尼输入美国”,是“对鸦片战争的报复”;“来自中国的前体化学品充斥北美,扼杀了国际努力”。这些言论和指责完全是误导,毫无根据。

新闻周刊:美中双方是否采取了切实措施,以阻止芬太尼从中国流入美国以及芬太尼前体流入墨西哥等国?

秦大使:中美禁毒合作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成果不胜枚举。由于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管控极为严格,中国至今未出现成规模滥用芬太尼类物质现象,也未发现因吸食芬太尼类物质致死案例。但中国对在美国肆虐的芬太尼危机感同身受,一直积极采取措施,以最大努力和善意帮助美方应对和解决芬太尼问题。2019年5月1日,中方在全球第一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而美国至今仍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中方还起草了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案件立案追诉、定罪量刑等3个法律保障文件。在全国建设国家毒品实验室5个分中心,完善芬太尼类物质检验和监测体系;摸清全国涉芬太尼企业、人员、前体和设备底数情况,从源头上防范制贩芬太尼类物质违法犯罪活动;在寄递行业施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加强涉及美国地区跨境邮包的检查力度;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强化查缉堵截和执法打击。自整类列管以来,中国未发现一起制贩和走私芬太尼类物质案件。根据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等禁毒执法部门通报,2019年9月至今,美方未再查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

但令中方感到震惊的是,2020年5月,美方将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承担芬太尼类物质检测管控工作的重要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制裁,严重影响和限制了中方禁毒工作的能力。

最近,美国内有人又在炒作“中国化学品流入墨西哥制成芬太尼后流入美国”的不实指责。事实却是,中方从未收到墨西哥关于“中国易制毒化学品出口至墨西哥用于制毒”的相关数据,美方也从未提供过中国化学品流入墨西哥制成芬太尼的事实根据。

新闻周刊:鉴于危机规模(之大),美方是否曾要求中方采取更强力措施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国?未来还能采取哪些措施应对这一危机?

秦大使:美方要求中方监控国际贸易中的非列管化学品和设备流失情况。但非列管化学品和设备同石油、铁、水等普通物质一样,具有广泛的合法用途,是保障民生的必需品,任何公司均可自行生产、出口和使用,而无需向政府部门报告。如同钢铁可以用来制造汽车,也可以用来制造枪支,不能因为禁枪而禁止国际钢铁贸易。

同时,中国认真履行联合国《1988年公约》义务,对所有列管化学品实行进出口许可和国际核查制度,有效防止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贸易途径流入制毒渠道。关于美方提出的“了解你的客户”做法,远远超出联合国禁毒公约对各国的义务约定。根据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保证国际货物不用于非法目的是进口企业的基本责任,也是进口国政府的法定义务。不应将本应由进口方承担的责任强加于出口方。而且国际贸易的进口方在境外,面对快速流通的国际贸易,出口方也不具备核查客户的条件。墨西哥是主权国家,同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中方无权也不能代替墨西哥政府履行责任。

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意思是做事情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先不要怨天尤人、四处抱怨,而应多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指责中国不是美国内芬太尼危机的解决之道。美方应该加强国内禁毒执法,严格管控边境,加强芬太尼类药品监管,严厉打击处方药滥开滥用,强化禁毒教育。同时,美方也应尽快推动永久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

在禁毒问题上,中国从来不是美国芬太尼危机的制造者,而是怀有善意和诚意的合作伙伴。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国际禁毒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共治,共同应对解决全球毒品问题。希望美方采取切实行动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尽快解除对中方有关机构的错误制裁,为双方在禁毒领域更好开展执法合作扫清障碍。

希望美国早日有效解决芬太尼滥用危机,美国人民早日摆脱毒品危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