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符合国情》

来源:(驻圣克鲁斯总领馆) 2023-01-18 06:18

2023年1月16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第一大报《责任报》发表题为《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符合国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对于广大读者而言,美国政府搬弄是非、一些西方媒体跟风炒作的反华舆论操作,早已司空见惯。为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美国向来不吝污蔑歪曲之能事。最近美国又企图构建“中国疫情失控”的叙事,按照美国的不幸经历和逻辑,对中国新冠病亡数据数以千倍的放大,从而得出数百万人病亡的骇人结论。事实上,在中国实行“动态清零”方针期间,四处宣扬“中国数百万人被关押”的同样是这些媒体。

如此抹黑他国的卑劣手法不仅频繁地运用于涉疆、芯片、科技企业等涉华议题,更为人熟知的是,美国通过捏造谎言悍然发动战争,在中东地区造成不计其数的死亡和延续数十年的苦难。

虽然美国一直处心积虑污蔑中国,但是其阴谋不会得逞,因为谎言永远掩盖不了真相和理性。美国炮制的谎言同样掩盖不了中国疫情的真实情况。

首先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12月7日,中国停止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出台了疫情防控“新十条”,其中包括允许轻症及无症状患者居家隔离,不再开展大范围全员核酸检测,不再采取临时封控措施。1月8日起,将新冠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并进一步便利出入境人员往来。

无论是之前的“动态清零”总方针还是现在的“乙类乙管”,都是基于科学和疫情形势,基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基于中国党和政府秉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中国拥有14亿庞大规模人口,人口老龄化严重,60岁及以上有2.64亿人,占总人口18.70%,医疗资源总体不足,资源配置也不平衡。

正是因为过去一个时期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中国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截至2023年1月4日,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8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988.6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7585.5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2.9%。

也正是因为过去一个时期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3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约4.5%的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一直在密切关注病毒变异和疫情形势的变化,持续因时因势动态优化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当前,中国防疫工作重心正在从防控感染转向医疗救治,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在疫情防控新阶段,中国正刻不容缓做好医疗资源准备;关口前移、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相关工作;加强重症救治、全力提升救治成功率。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不少省市已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经济活动显著增强。据中国科学院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0%左右,中国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需要强调是,中国从不将精力用于诋毁别国,而是用于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及时充分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疫苗和抗疫物资等援助。中国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在我国境内的外国公民都能够获得与中国公民一致、平等的医疗服务。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将疫情政治化无助于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希望有关国家以科学的态度,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尽快改变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限制措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继续秉持科学原则应对疫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