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临时代办张卫涛在密联邦报纸《你好通讯》发表署名文章介绍我优化调整防疫政策

来源:(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 2023-01-18 14:17

2023年1月18日,密联邦国内唯一一家报纸(双周报)《你好通讯》(The Kaselehlie Press)刊登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临时代办张卫涛署名文章《中国科学优化防疫政策是应时有效之举》。全文如下:

密联邦的朋友们,大家好!我很高兴通过《你好通讯》同大家交流,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的诚挚问候。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帕努埃洛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密关系总体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中密两国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在抗疫过程中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

犹记得去年7月,密联邦暴发新冠疫情社区传播,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在帕努埃洛总统的坚强领导下,密平稳渡过疫情高峰,抗疫取得重要经验,经济社会不断复苏。这段时期,中国驻密联邦使馆同密政府和人民携手抗疫、同舟共济,向密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帮助密方走出疫情阴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不少密联邦朋友可能注意到,当下的中国也正在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不久前,中国宣布从1月8日起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并采取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包括取消赴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等。

上述举措是中国政府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新发展,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本着审慎态度,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的优化调整。这种调整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

中国一直是抗疫最成功的国家。疫情发生以来,同密联邦政府一样,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恶的时期,中国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年来,中方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始终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在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着科学精准、因时因势的原则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2021年两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5.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

应该看到,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但中国进行防疫政策调整具备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从病毒变异情况看,潜伏期更短、致病力明显下降,将逐步演化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二是从疫情形势看,虽然感染人数多,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多数,重症率和死亡率极低。三是从防控基础来看,中方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中国可用的新冠疫苗已达13种,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同时,中方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产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退热、感冒类西药市场供应已明显改善。中方还推进国际医药合作,已批准进口辉瑞等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的发展总体在我们的预期和掌控之中。近期,北京、广州等地已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各地出行旅游回温,大街小巷逐渐重现“烟火气”。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个别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声称中国抗疫失败,不再重视人民生命安全。这种论调完全是充满偏见的炒作抹黑和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既经不起事实推敲,违背科学,更与真相背道而驰。

事实上,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中方还继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

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迄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次新冠疫苗,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中国还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助力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相信密联邦朋友对此并不陌生,过去三年,中方向密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和现汇援助,为密方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发挥积极作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各方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的势头,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展望新的一年,一个摆脱疫情的中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经济稳步复苏的中国,将为中密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期待同密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