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接受巴《财经周报》采访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2023-01-19 05:47

2023年1月16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接受巴知名财经媒体《财经周报》电台直播节目采访,围绕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等问题同主持人进行交流。

魏大使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发展和腾飞,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苦苦追求的梦想和期盼。目前,中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阶段,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不断深入,不再一味追求高经济增速,而是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同时兼顾分配过程中的效率和公平,避免两极分化,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帮助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的全体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回顾过去十年,中国GDP从54万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提高到78.2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左右。

魏大使指出,新冠疫情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多重冲击前所未有。三年多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主动、科学、有序制定防疫政策,并基于疫情发展和变化,不断优化调整政策,为疫苗药物研发赢得窗口期,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与此同时,我们全面统筹防疫和经济发展,保证了经济的稳定和发展。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成为当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4%,为近10年来最快增速,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期和中国政府的目标。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保持了就业稳定、物价稳定。

魏大使强调,不久前,中方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进一步科学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中国上述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随着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将充分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2023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保持物价和就业总体稳定。此外,我们还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推动经济再全球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新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