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报纸《民族报》发表题为《继往开来 谱写中吉伙伴关系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吉布提使馆) 2023-01-19 22:35

2023年1月19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驻吉布提大使胡斌题为《继往开来 谱写中吉伙伴关系新篇章》的署名文章。胡大使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及中国对外政策、外交部长秦刚访非情况以及相关对非政策主张、中吉战略伙伴关系的鲜明特征、丰富内涵、丰硕成果和美好前景。全文如下:

1979年1月8日中吉两国建交,开启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新篇章。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精神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

一个多月前,盖莱总统应邀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盖莱总统进行了双边会晤,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吉战略伙伴关系,重申双方要巩固深化友谊合作,共同应对动荡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这是对两国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最好概括。在我看来,在中吉四十多年的友谊长河中,中吉关系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情谊长远,互信牢固。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首批承认吉布提独立的国家。建交后不久,中国就派遣医疗队来吉救死扶伤,至今已持续派遣约200名医护人员。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自身还比较落后,但中国克服自身困难,为吉援建了人民宫、古莱德体育馆等重要项目,满足吉政府和人民生产生活需要。这是因为中吉有着共同外交理念,正如盖莱总统所说的,“我们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们都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坚决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寻求符合自身国情的可持续包容发展。无论世界形势如何演变,中方都始终做吉方平等友爱的好朋友、好伙伴。

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二十多年来,吉政府着力发挥自身独特区位优势和开放文化,制定实施“吉布提2035愿景”,致力于建设成为地区物流贸易中心,实现可持续包容发展。这同“一带一路”目标高度契合。在双方友好协商的基础上,中方支持吉建设了亚吉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一大批高水平基础设施。“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特别展示项目”(SPC项目)于2022年6月开业并由盖莱总统亲自揭牌。中方很高兴看到,在吉政府睿智决策和吉人民辛勤劳动下,吉在过去二十多年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在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非洲开发银行和非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22年12月24日共同发表的报告显示,吉是非洲国家中工业发展进步最快的国家。当前,正如盖莱总统在2023年新年致辞中指出,面对外部冲击,吉经济展现了强大韧性。中方愿与吉方再接再厉,继续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顺应时势,开放包容。吉布提所在的非洲之角战略位置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但近年来面临不稳定、冲突、欠发展等挑战。为支持非洲之角实现长治久安与和平繁荣,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地区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促进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在吉布提等地区国家的共同支持下,首届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于2022年6月在埃塞俄比亚成功举行。中吉围绕落实这一构想的合作开辟两国高水平合作的新维度,即从促进国别合作到维护地区稳定。盖莱总统说,吉布提是小国土的大国。的确如此,吉地处非洲之角地区战略要地,是伊加特总部所在地,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维护国际航运要道安全、调停地区冲突、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高度赞赏吉政府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愿继续同吉方巩固深化双多边合作。

2023年是以中非合作揭开了序幕。新任外交部长秦刚于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这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体现了中方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秦刚外长在访问中重申,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双方永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秦刚外长就中非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快推进中非实体交往和理念相通,不断深化中非盟友好关系,大力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努力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阐述的外交政策在对非合作领域的生动体现。中吉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布提作为非盟重要成员,为促进中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秦刚外长访非之行为中吉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虎年即将过去,中吉合作在虎年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也将载入两国关系史册。可爱灵敏和活力十足的兔年即将到来,我祝愿也相信两国将在兔年书写两国关系绚丽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