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出席旅西侨界2023年新春团拜会发表致辞

来源:(驻西班牙使馆) 2023-01-20 02:51

2023年1月18日,旅西侨界2023年新春团拜会在马德里举行。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
尊敬的帕斯托尔副议长女士,
尊敬的卡斯特罗国务秘书女士,
各位侨领,女生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兔年新年。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向全体旅西侨胞和西班牙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兔年快乐,吉祥如意!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和国家事业勇毅前行。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过去一年,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过去一年,中西关系继续健康顺利发展,两国友好持续深化。11月,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巴厘岛成功举行双边会见,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中西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西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两国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过去一年,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全力做好各项领事工作。我们深入接触各地侨胞,想方设法为侨胞纾困解难。我们加强对华文学校的引导和扶持,帮助华裔新生代汲取中华优秀文化养分,增强民族自豪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过去一年,广大旅西侨胞团结一致,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侨胞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侨胞们在涉及中国主权与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积极发声,推动中西民间友好往来,凝聚侨界力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今年也是中西建交50周年,两国将举办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在新的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力推进实现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我们将以中西建交50周年为契机,保持两国高层沟通,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我们要办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侨团发展,全心全意为侨胞办实事、解难事,积极维护旅西侨胞合法权益。在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广大侨社侨胞事业再上新台阶,积极回馈当地社会。我们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为促进中西友好不断作出贡献。

最后,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全体侨胞和西班牙朋友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