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就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接受埃及“金字塔门户网”书面采访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3-01-19 18:33

2023年1月18日,埃最大媒体《金字塔报》官网“金字塔门户网”发表日前对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的书面采访。廖力强大使在采访中介绍了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政策及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等。全文如下:

一、新冠疫情已3年有余,中国在应对疫情挑战中一以贯之、始终坚守的价值理念是什么?

答:新冠疫情对各国都是一次大考,中国的防控措施因应疫情形势不断调整变化,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疫情暴发初期,中国政府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为首要任务,不放弃每一个患者。随着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中国坚持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顶住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在中国大范围流行传播。这些努力为中国赢得了新冠病毒变异株毒性持续下降的宝贵窗口期,赢得了药物研发、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宝贵窗口期,赢得了全民广泛接种疫苗的宝贵窗口期。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51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65万例。中国人口占全球比例18.32%,因新冠死亡人数仅占全球的0.08%。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中国抗疫获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二、请大使阁下介绍一下中国当前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

答: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换挡”具备成熟条件和基础。中国政府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不是不管,而是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重点强化服务和保障,特别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的疫苗接种、个人防护和感染后的及时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病亡。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大局是稳定的、可控的、也是向好的,中方有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

根据新规,中方制定并发布了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自今年1月8日起,赴华人员无需提前申请健康码,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得到各方欢迎。包括南非在内的多国近日表示,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旅行限制和核酸检测,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不少国家积极欢迎中国游客到访。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个别西方媒体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却对本国经历的诸多防疫乱象和付出的沉重代价避而不谈,这完全是双重标准。中方呼吁各方秉持科学原则,采取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的防疫措施,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共同保障人员正常往来。需要指出的是,中方将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我们也提醒中国公民在出境前确认自身健康状况,充分了解目的地国家入境要求,避免影响自身行程。

三、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如何?

答:中国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亿多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全程接种率达86%。中国可用的新冠疫苗已达13种,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中国正大力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重点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同时,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中国人民偏爱的中药产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用于退烧的西药扑热息痛和布洛芬的日产能均超过7500万片,已批准进口辉瑞等厂商生产的新冠治疗药物。

三年来,中国在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抓好复工复产,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埃及政府根据本国实际制定实施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不但有效保障了埃及民众的身体健康,也有力助推了经济复苏,取得巨大成功。在中埃两国携手努力下,双边合作克服疫情挑战,实现蓬勃发展:中国企业在埃承建的世界最长旋转钢结构铁路桥顺利完成,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非洲地区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产业集群项目稳步推进,埃及单体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光伏项目正式签约。2021年,中埃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7.3%,达199.8亿美元。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中国各地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回暖,多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0%,70%以上景区恢复营业,马路上、商场内、餐厅里人头攒动,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回归。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将至,中国交通运输也进入了春运高峰期。据中国有关部门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达到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3%,忙碌穿梭的飞机、列车正载着中国人民奔向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

多家国际机构预测中国2023年可实现5%以上增长,远高于世界整体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率。相信随着世界疫情形势趋稳和中共二十大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措施陆续到位,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如何助力全球抗疫、体现大国担当?

答:中国不仅尽最大努力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全力以赴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疫情以来,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就已经举行了4次。中方还继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次新冠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抗疫物资,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值得一提的是,中埃两国依托双方合作打造的Vacsera工厂疫苗生产线,联合向巴勒斯坦援助新冠疫苗,共同帮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民众抗击疫情、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书写了携手助力全球抗疫的佳话。

根据世卫组织1月4日发布的消息,中国卫健委提供的病毒基因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主要流行毒株同其他国家提交的中国感染旅客病毒基因序列一致,没有发现新变种或显著突变。中方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够迎来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我们也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一心,精诚合作,人类一定能够早日全面战胜疫情,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和人类社会永续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