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平稳迈向疫后新时代》

来源:(驻莱索托使馆) 2023-01-20 21:04

2023年1月19、20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公众眼》《邮报》分别刊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的署名文章——《中国平稳迈向疫后新时代》,介绍我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及成效。

文章指出,今年初,中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是在综合评估疫情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优化,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了保健康、防重症,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帮助中国疫情平稳过渡和经济社会加速恢复。

文章表示,这次调整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努力的延续。回首过去三年,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先后积极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有效处置国内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多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51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65万例。而中国人口占全球的比例为18.32%,因新冠死亡人数仅占全球的0.08%。全球范围内,中国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始终处于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由此可见,中国三年来的每一项防控措施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之举,体现了务实、积极、谨慎的态度,这一点在新的防控政策中同样得到了充分体现。

文章表示,这次调整是科学防控的必要之举。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不断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控政策“换挡”已具备成熟条件。在此基础上,中国主动优化抗疫举措,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

同时,优化完善防控政策绝不是放开不管,而是重点强化服务和保障。随着防控措施的优化,中国相关部门正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建立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提高药品产能供给,调集一切资源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帮助人民生活回归正轨。各国在调整新冠肺炎防控政策时经历阵痛都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也不例外。但从中国各省市的感染高峰研判,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可控,据此,中国有信心平稳有序推进政策调整和工作重心转移。

文章强调,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次新冠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

文章最后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中外人员往来将进一步恢复,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各方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莱索托防疫政策协调与人员往来,促进两国经济复苏和双边交流合作的有序恢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